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洞庭风帆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从军校到部队,造就了军人的性格,从工厂到机关,完善了人生的历练。 岁月如歌,人生磋砣。“长风破浪会有时, 直挂云帆济沧海”!

原创《岁月如歌》——改革大潮  

2010-02-17 14:12:54|  分类: 岁月如歌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
原创《岁月如歌》——改革大潮 - 洞庭风帆 - 洞庭风帆《岁月如歌》原创《岁月如歌》——改革大潮 - 洞庭风帆 - 洞庭风帆

原创《岁月如歌》——改革大潮 - 洞庭风帆 - 洞庭风帆
 

 

原创《岁月如歌》——改革大潮

 

改革的春风吹遍了神州大地,改革的大潮滚滚而来。就在这种大潮的裹挟下,行政机关改革“摸着石头过河”,也竟然风行起来。市场经济的媒介作用,让人们把专注的目光投向了市场,JW机关党组也在各种会议上鼓励各专业科室自主运作,大胆去“试”,去“闯”。这种催化的效果是惊人的,除了党务、人事和办公室等综合科室难于找到突破口外,其余专业科室都相继办起了公司,做起买卖来了。如JG科成立了新技术推广站;QG科和JCB 注册了实体公司;AQ科成立了安全生产协会;我们SL科则根据国家出台的《能源法》,筹备成立能源利用监测站。一时间真是“八仙过海,各显神通”了。各相关实体的法人代表都是由各科科长兼任,整个运作都是在行政职能的管辖范围内,利用中央、省、市属企业原、燃材料或者紧俏产品与市场相应产品的价差,从中赚取部分差额利润。此风渐起,机关给出了优惠政策:人事关系留在机关,干部可以下海创业。机关的一些人坐不住了,感觉这是一个实现人生价值的机会来了,于是“下海”成了时髦。我们的科长是一个积极的响应者,他决定放弃自己的职位,下海经商,这在当时机关正科职干部中他是第一个!一方面我钦佩他的勇气,另一方面也为他担忧:因为他毕竟没有在商界干过,凭我的感觉他就不是一个经商的人才,后来的结果证明了我的预测,这是后话。

科长走了,委领导指示我暂时代理科长,接替他生产调度的全盘工作。还有一个老副科长仍然负责能源和“三电”方面的工作。我本来对生产调度是驾轻就熟,很快就上手,维持着我们市工业生产的正常运转。

机关科室这一股下海风持续了近两年。运作的结果参差不齐,有基于科室的专业优势运作比较好的,有工资、有奖金、有车子,茶楼酒店,迎进送出,还真是风光了一阵子。然而也有不谙水性的“下海”者,喝足了苦水,吃够了苦头,钱没赚着,老本都赔了!我们的科长也属于这一类型,他注册了一个公司后,自任总经理,作起了“提篮子”生意,也曾有过起始阶段赚钱的春风得意,但是市场不断地变化,投机的风险无处不在,他就在这种风险的把握中失去了先机,一次失误让他血本无归,借贷的几十万元资金全部赔进去了。无奈中他只好守着这个烂摊子,等待办理破产的相关手续。

党政干部下海经商的这一股风潮给政府的形象以极大的损害,人民群众对这类“官倒”深恶痛绝。为扼制这一不正常的“下海”风潮,政府一系列清理党政机关经营公司的文件相继出台,明确规定“下海”公务员必须在公务员岗位和公司中做出选择:要么立即辞出公司职位回到机关,要么彻底与行政机关脱钩,离开公务员岗位。这一政策有效地刹住了“下海”经营风潮,95%以上的“下海”人员回到了机关,谁也不愿意轻易丢掉了这一个铁饭碗,但是行政机关因此带来的后遗症却持续了好长时间,一个个行政官司让那些在深海“摸石头”的人们吃够了打官司的苦头。

原创《岁月如歌》——改革大潮 - 洞庭风帆 - 洞庭风帆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54)| 评论(2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