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洞庭风帆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从军校到部队,造就了军人的性格,从工厂到机关,完善了人生的历练。 岁月如歌,人生磋砣。“长风破浪会有时, 直挂云帆济沧海”!

客居小记  

2008-10-26 11:36:49|  分类: 心情日志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 

客居小记

 

 

 

       为什么会让两个孩子都南下广州和深圳安家,这要追溯到我的军营之梦。六十年代末,我从湖南部队的六连调入广州的一营三连,营区就在沙河的梅花园。广从公路从营区前通过,我和战友们上街,就是达乘11路公交车,经沙河到市中心的文德路下车,步行去最繁华的北京路。有时候也会骑一辆自行车,沿东风路、中山路徜徉,浏览着这座南方城市的繁华、秀丽和风情。五年时间,我已是半个广州通了,只是那广州人的“空山鸟语”仍然是“听嗯咚”(听不懂)。尽管后来退伍回到家乡,广州晴朗的天空、翠绿的市容、清雅的美食和四时不谢的水果鲜花仍然深深地烙印在我的脑海中。

 

 

       1997年夏天,也是我离开广州25年后,大女儿大学毕业,选择分配时,我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广州,于是通过一个亲属的关系,她分配到了广州。从此就和广州结下了不解之缘。她在这儿工作、安家,我们夫妇俩也就成了广州人了,今年是四下广州,客居至今,还没有想回去的意思。

 

 

       2001年,小女儿大学毕业,本来可以留在北京安排工作的她,向往姐姐在南方,执意南下,分配到了深圳这座新型的城市,走上了“南飘”之路。一家人的重心一下子从湘中腹地转移到南方了。原来我们都是上班一族,没有太多的时间顾及她们,现在好了,双双退线退休,已没有了任何牵挂和负担,在南方多呆些日子就是我们的第一选择了。

 

 

 

       广州已经不是昔日模样,就是我这自诩“广州通”,也分不清南北西东了。全部的立交,纵横交错;琼楼玉宇,高矗林立;车水马龙,风驰电掣。好在女儿的住地是一个较为普通的旧城区,让我可以安步当车,行走在具有历史风情的“三家巷”子中,感受着那“五层楼下”的淅沥滋润,别有一番风韵。看着停立在门前、巷道边的耄耋老人,给人影像是城市的沧桑历史,一种人之将老的感觉便油然而生,夫人倍觉不夾,总是让我带她走宽大一些的马路,不要穿行在这历史的尘嚣中。旧城已经在政府的规划改造中,不日这里将重建一个商务和民居小区。女儿的自有房产将面临拆迁,是一个直接受益者。

 

 

 

       去到深圳,小女儿租住在闹市区的26楼,凭窗鸟瞰,新城雄姿尽收眼底。步行不过三百米,就是世贸大厦。行走在大街上,满目的年轻人行色匆匆,这是一座打拼、奋斗者的城市,地处开放的前沿,成功不相信眼泪,没有打拼的精神你就在这里站不住脚。身处在这样的环境中,给人以振奋,给人以启迪,给人以希望。深圳,就是这样以她独特的容颜,吸引着成千上万的年轻人来淘金。殊不知,在这异乡漂泊的人流中有着怎样的故事、经历和艰辛。有成功,有失意,有奋进搏击,也有颓废沉沦。。。。。。

 

 

       《岳阳楼记》有云:予尚求古仁人之心,或异二者之为何哉?不以物喜,不以己悲,居庙堂之高,则忧其民;处江湖之远,则忧其君。是进亦忧,退亦忧,然则何时而乐耶?其必曰:先天下之忧而忧,后天下之乐而乐乎!这也是我此时的心境写照!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20)| 评论(8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